阳光重庆简介
2012-03-21
Video is Loading...

《阳光重庆》是由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政府督查办、重庆广电集团(总台)主办,重庆广电集团阳光重庆传媒中心承办,多种媒体联动运行、涉及单位协作办理、专门机关监督落实,受理解决群众咨询建议、投诉举报的独立性、专业化、复合型民生服务平台。

平台现有如下媒体形态:

《阳光重庆》广播热线节目(FM96.8重庆之声)

2007年4月9日,《阳光重庆》广播热线节目在FM96.8重庆之声(原重庆新闻广播)开播,这档政风行风热线节目于每周一至周五上午11:00—12:00首播,播出后反响热烈,深受百姓喜爱。随后为加强群众诉求的办理回复工作,我们于2012年开办了一档全新的民生资讯类栏目《阳光关注》,提供民生服务类信息的同时增强了舆论监督力量,为市民解决各种实际问题。

开播七年来,《阳光重庆》还成功举办了数十场大型户外直播活动,先包括“农民工日特别节目”、“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走进涪陵、奉节、黔江、铜梁、永川、云阳、璧山、綦江、北碚等户外大型直播节目,邀请各个区县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做客户外直播间,面对面接受市民的咨询、建议和投诉,深受群众好评。

此外,每年全国“两会”和重庆“两会”期间,《阳光重庆》还会推出特别节目《两会对话》,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轮流上线节目直播间,倾听民声民意,为代表、委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截止到2013年6月30日,《阳光重庆》广播热线节目共播出1749期,先后有48个市级部门、7个公共服务行业和主城六区近300个部门的领导率本单位业务部门的负责人,走进直播间与广大市民进行沟通交流。7年来,《阳光重庆》共接受听众咨询、投诉、建议、意见4万余件,群众投诉反馈率达100%,问题解决率达90%以上,听众满意率达95%。

根据央视索福瑞公司的专业调查数据,《阳光重庆》广播热线节目收听率达到2.49%,市场份额25.34%,单期节目平均收听人群达到50万以上。

阳光重庆网www.ygcq.com.cn

为进一步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不断增强《阳光重庆》的影响力,2011年4月13日,市纪委、市监察局、市政府纠风办和重庆广电集团联合主办的阳光重庆网正式开通。

2012年1月17日,重庆市委、市政府下发《重庆市领导和市级部门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分工责任》文件,全面推进阳光重庆网络问政与分平台建设。根据这一要求,从2012年起,《阳光重庆》着力向区县延伸,推进阳光重庆区县分平台的建设。阳光重庆网及其区县分平台,不仅是搭建政府与民众沟通桥梁的网络问政平台,同时也是全市纠风工作新平台。各级各部门在阳光重庆问政平台的工作情况,被纳入了党政综合目标考核、惩防腐败体系建设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行政机关绩效管理考核、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考核和政风行风建设、民主评议范围内,细化考核评估标准,严格检查考评。截至2013年6月底,《阳光重庆》已建成34家区县分平台,预计年内将完成全市38家区县的全覆盖。

经过多年来的发展,《阳光重庆》凭借较为完善的运行机制,依托自主研发的“民情民意处理系统”,建立起“三横两纵四极”的为民办事服务体系,搭建起政民沟通的复合型沟通平台。截至目前,66个市级部门、23个公共服务单位,40个区县(含北部新区和万盛经开区)的3000余家基层单位联网宣传党政方针政策、办理回复群众诉求,并在巴南区、渝北区、永川区等8个区县开通了2000余个村居工作站,建立了覆盖市、区(县)、镇街、村居四级的联网互动体系,开展各项工作;各级政府部门通过《阳光重庆》服务民生的工作体系已经成熟,近4000家联网单位通过《阳光重庆》受理群众的意见建议、咨询求助和投诉举报,并发布职能职责、办事流程、政策法规、惠民资金发放明细等各类党政信息,《阳光重庆》和各级政府部门、行业单位已经形成较为常态的互联互通。

《阳光重庆》电视栏目

为拓展平台渠道,2014年,《阳光重庆》电视栏目先后在爱看导视频道和移动电视频道开播,分别于周一至周五20:00和每周一至周五12:40首播,栏目时长20分钟。

《阳光重庆》电视栏目在继续坚持平台宗旨、发挥平台功能的同时,把“释政解难”作为栏目定位。根据这一定位,栏目内容选取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对相关惠民政策进行解读、报道社会热点新闻事件、协调解决群众诉求等。

《阳光重庆》新媒体

《阳光重庆》官方新浪微博于2011年开通,官方微博除了为市民提供新的诉求渠道外,还发布平台每天接到的热点话题、重点诉求,广播、电视节目播出信息,便民服务信息等。

《阳光重庆》微信公众号于2014年正式开通。关注《阳光重庆》微信公众号之后,网友可以通过公众号的操作菜单直接向《阳光重庆》提交诉求,反映问题;也可通过菜单直接访问阳光重庆网手机版。同时,《阳光重庆》微信公众号还会在定期推送阳光资讯,其内容涵盖了政策解读、热点诉求、精彩回复、便民信息及节目预告等。

阳光重庆民情调查研究中心

在为群众提供政务信息查询、受理解决各类诉求的同时,《阳光重庆》也帮助政府部门做好解释、沟通、下情上达和上情下达的工作。我们将采集到的海量群众诉求进行科学的统计、分析和预测,通过数据挖掘、数据整合、数据分析和数据优化,努力让《阳光重庆》平台既成为网络上的倾听者、参与者、引导者,同时也成为互联网背后网络数据的收集员、分析员和风险预测家。同时,《阳光重庆》平台在掌握了市民反馈的大数据之后,对宣传进行科学化、精准化的操作和投放,尽量改变长期以来,媒体“闭门造车”的情况,以更加专业的服务水平,更具创新性、多元化的信息服务手段,做好公益宣传。

基于平台的这一功能和定位,2014年6月,我们启动了阳光重庆民情调查研究中心的建设工作。这一研究中心依托阳光重庆平台,是一家专业从事区域民情信息收集、调查、研究、分析的机构。我们拟利用阳光重庆作为全市唯一通过全媒体采集民情信息的优势,立足重庆本地民情信息调研理念,实现对民情信息的监测、采集、调查、预警、研判、处置和修复七大环节有机结合,形成本地化、特色化的民情信息服务特色,致力于为党委政府、部门行业等用户提供民情信息及应对建议。

领导关怀 《阳光重庆》平台茁壮成长

《阳光重庆》的工作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肯定,认为是联系群众的重要平台。

7年来,各级领导高度重视《阳光重庆》工作,时任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徐敬业,时任市政府副市长刘学普等市领导就办好《阳光重庆》多次提出要求,市纪委、监察局分管领导多次专题研究《阳光重庆》工作。

时任中共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鸿举,时任重庆市政协主席邢元敏等领导均对《阳光重庆》作出过重要批示。2008年2月和2011年4月13日,时任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徐敬业专程视察了《阳光重庆》节目与阳光重庆网,并对节目和网站给予高度肯定。
2012年7月27日,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重庆市委书记张德江同志在《“阳光重庆”民情信息》第1期上作出重要批示:“‘阳光重庆’办得好。要总结经验,坚持办下去。”

2012年8月23日,时任中共重庆市委副书记张轩,时任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徐敬业一行来到重庆广电大厦,调研《阳光重庆》平台。张轩在调研中指出,要进一步扩大《阳光重庆》的覆盖面,整合资源,将触角延伸到全市所有区县和相关部门,争取在今年底之前将一圈之内的所有区县都建成《阳光重庆》网络分平台,将其打造成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平台。

办好《阳光重庆》也被写入2013年《重庆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中。2013年1月26日,重庆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重庆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办好《阳光重庆》“一台一线一网”,坚决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

2014年1月,重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徐松南在《阳光重庆》报送的《<阳光重庆>民情信息》上作出重要批示:“《阳光重庆》办得好,有用、管用,群众欢迎。要总结经验,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大的成绩。”同年3月20日,徐松南还到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阳光重庆传媒中心专题调研了《阳光重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