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反映万州现代信息工程学校违规收费 万州区组织核查督促清退费用
2022-05-26

2022年3月8日,群众向重庆市“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重庆市万州现代信息工程学校代收的教材费等未进行结算,跨年度预收学费,收取高考培训费。

市“互联网+督查”平台收到留言后,经初步核实,及时转万州区政府核查办理。

经查,万州现代信息工程学校向2019级学生代收代管教材费、军训费、水电费等,每人收费1800元,共收费115200元;向2020级学生跨年度预收学费每人2000元,共收费334000元;向2020级和2021级学生收取高考培训费。根据《关于印发重庆市民办教育收费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的通知》(渝价〔2005〕487)文件规定,重庆市万州现代信息工程学校存在代收代管费未及时结算、违规跨学期收费、收费项目未备案等问题,万州区教委督促学校立即整改。

截至2022年4月底,万州现代信息工程学校已对2019级64名学生收取的代收代管费按“多退少不补”的原则进行结算;对2020级167名学生跨年度预收的33.4万元学费全部清退;对2020级、2021级学生收取的高考培训费,按规定向万州区发展改革委、区教委、区人力社保局补充收费项目备案。下一步,万州区教委将根据《重庆市教育专项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会同万州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工作,全面规范教育收费行为,持续巩固教育乱收费治理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