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反映云阳县路阳镇多家快递企业代收点违规收费 重庆市举一反三开展全市快递市场秩序清理整顿
2022-05-26

2022年1月,群众通过“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云阳县路阳镇部分快递代收点向取件用户违规收取每件3—5元的取件费。

市“互联网+督查”平台收到留言后,市政府督查办初步核实,及时转市邮政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云阳县政府核查办理。

经查,该县路阳镇圆通、中通、申通、百世汇通、韵达等5家快递企业代收点违规收费情况属实。针对该问题,市邮政管理局会同云阳县政府及时查处,责令各涉事网点立即停止违规收费行为,督促涉事5家快递企业按约定完成快递投放,并启动立案调查程序。同时,组织云阳县市场监管、公安、商务等部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快递市场违规收费清理整顿专项行动,责令云阳县各快递企业全面开展自查自纠,主动在各网点公示“不违规收费”的承诺和市邮政管理局监督电话,接受社会监督。

为推动农村快递末端网点违规收费问题全面整改,市邮政管理局举一反三,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快递市场秩序清理整顿工作。一是抽调执法力量,分赴群众反映问题线索较多的云阳县、巫山县、巫溪县13个乡镇,联合当地市场监管、公安部门开展专项行政执法行动,对发现的涉嫌违法行为依法立案14件。二是开展“快递市场违规收费清理整顿回头看”,对乡镇快递服务用户开展电话回访和“回头看”专项整治,回访摸排4181件,对发现的248条问题线索全部纳入“回头看”专项整治范畴,会同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开展综合治理,形成监管合力。三是对相关快递企业重庆公司开展集中行政约谈告诫,并向相关快递企业全国总部发出通报,督促各企业拿出有效措施解决问题。

通过清理整顿,全市快递市场违规收费行为得到遏制,多地邮政快递企业通过“快快”“邮快”“交快”等方式加强合作、抱团发展,有效降低成本,稳定农村快递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