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电梯紧急救援电话无人接听 云阳县开展电梯安全专项排查
2022-11-10

2022年9月6日,群众通过重庆市“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云阳县金科集美江悦小区内一台电梯出现故障停运,被困电梯内的业主多次通过电梯轿厢内紧急救援电话呼叫无人应答。

市“互联网+督查”平台收到留言后,经初步核实,及时转云阳县核查办理。

经云阳县市场监管局实地核查,群众反映情况属实,根据有关规定,金科集美江悦小区物业公司作为小区电梯使用单位,应对电梯的使用承担安全主体责任。调查发现,该小区物业公司在使用电梯时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是未严格落实电梯紧急呼救报警电话24小时值守制度,造成小区业主被困后多次通过电梯轿厢内紧急救援电话呼叫无人应答;二是未按规定在电梯轿厢显著位置张贴使用标志。云阳县市场监管局依据《重庆市特种设备安全条例》相关规定,责令小区物业公司立即整改,并处1万元行政罚款。2022年9月10日,金科集美江悦小区物业公司已安排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并按规定在电梯显著位置张贴使用标志,确保电梯安全运行。

为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云阳县市场监管局举一反三,加强电梯安全监管。一是开展电梯安全大排查专项整治。立即对城区范围的居民小区、商场、写字楼等电梯进行排查,截至2022年10月24日,共排查112台在用电梯,发现31台电梯存在安全隐患,其中8台电梯轿厢紧急救援电话损坏、11台电梯使用标志过期、12台电梯未按要求开展“日周月”隐患巡查工作。经云阳县市场监管局督促,31台电梯使用单位已完成隐患整改。二是开展电梯安全宣传活动。以“大手小手齐努力,安心乘梯共守护”为主题,开展电梯安全进校园系列活动,为全县十余所中小学两千余名师生讲解电梯安全使用知识。三是建立电梯安全常态化排查机制。依托全县12个市场监管所,以网格方式将全县两千余台电梯分为36个区块,落实责任到人,确保电梯安全排查常态化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