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反映幼儿园跨学期收费 南川区责令清退并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整治
2022-01-28

2021年12月28日,南川区陈女士向重庆市“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南川区龙济幼儿园要求家长提前预缴下学期300元费用,如不缴费,幼儿园不保留幼儿学位。

市“互联网+督查”平台收到留言后,及时转南川区核查办理。

经南川区教委核实,南川区龙济幼儿园按照300元/人的标准向238名在园幼儿跨学期收费,合计收取71400元。根据原市物价局等部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幼儿园收费行为的通知》(渝价〔2012〕30号)规定,幼儿园对入园幼儿按月或按学期收取保教费,不得跨学期预收费用。对此,南川区教委责令南川区龙济幼儿园立即对预收费用予以全额清退。截至2022年1月10日,南川区龙济幼儿园已完成150名幼儿45000元退费,剩余88名幼儿家长自愿要求将预收费用于抵扣第二学期保教费。

针对龙济幼儿园违规跨学期收费问题,南川区举一反三,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幼儿园收费行为专项整治。一是通过全区教育工作群向辖区所有幼儿园发出工作通知,再次强调规范收费行为。二是加强监督检查,组织片区督学加大对幼儿园收费行为监督检查力度,严查跨学期违规收费行为。三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南川区教委微信、微博及其他官方平台,加大教育收费政策宣传力度,畅通举报渠道,规范教育收费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