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企业反映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落实存在卡点 市人力社保局及时优化调整
2022-08-01

2022年6月以来,部分企业通过重庆市“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我市出台了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助企纾困政策,积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落地过程中存在卡点。

市“互联网+督查”平台收到留言后,及时督促市人力社保局抓紧研究,进一步优化完善政策,积极回应企业诉求。

经核查,企业主要反映两方面问题。一是稳岗返还政策覆盖面较窄、仅限于餐饮、零售、文旅等服务业领域,其他行业困难企业无法享受该项助企纾困政策。二是稳岗返还政策兑现门槛较高,将享受条件认定为2021年度失业保险参保人数未减少或减少率不超过2021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5.5%,一些减员但未裁员的企业被排除在外。

针对核查发现的问题,市人力社保局及时优化调整政策,推动助企纾困政策落地落实。一是扩大政策覆盖面,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扩大到所有行业,同时对符合政策条件的大型企业按其2021年度实际缴纳的失业保险费,将稳岗返还标准由30%提至50%。二是降低政策兑现门槛,将企业员工死亡、退休、自愿离职等自然减员情况,不纳入减员统计口径,符合条件的减员但未裁员的企业也可享受稳岗返还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