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站未落实新规要求规范加油行为 九龙坡区全面排查整治
2023-05-06

2023年4月15日,群众通过重庆市“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九龙坡区华龙大道的中石化华龙加油站采用自行提桶方式,且须在加油区外空地为摩托车加油,其行为不符合新修订的《加油站作业安全规范》相关要求。

市“互联网+督查”平台收到留言后,经初步核实,及时转九龙坡区核查办理。

经九龙坡区应急局调查核实,该加油站确存在使用自行提桶且在加油区外等原有规范为摩托车加油的行为,该行为与国家2023年4月1日起施行的《加油站作业安全规范》有关“不应在加油作业区外进行加油作业”“摩托车驾驶员和乘坐人员应离开座位,并将车辆熄火,放置平稳”等要求不相符。九龙坡区应急局责令加油站立即按新修订的《加油站作业安全规范》相关要求进行整改,目前该加油站已整改落实到位。

为进一步宣传贯彻新修订的《加油站作业安全规范》,做好加油站安全管理工作,九龙坡区应急局采取以下举措。一是加大排查整改力度,对全区59个加油站进行全面检查,督促未落实新规要求的加油站立即整改。二是组织开展新修订《加油站作业安全规范》宣讲活动,重点对近期修订的国家规范和行业标准的变更内容进行宣讲,增强企业安全意识。三是督促各加油站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改,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台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截至2023年4月底,九龙坡区已排查15个加油站,其中有3个加油站未落实新规要求,已督促完成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