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装撒漏!乱倒建筑垃圾!向阳光重庆反映
2020-07-18

日前,我市出台《中心城区建筑渣土全过程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将从强化施工现场管理、严格运输管理、规范建筑垃圾处置三个方面,实行从源头工地产生、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到处置的全过程监管措施。市城市管理局等部门将联合开展为期半年的专项整治行动,规范渣土运输秩序。

专项整治期间,将重点查处渣车冒装撒漏、车身脏乱、违规倾倒、违法超速、尾气排放超标及冒黑烟车辆上路行驶等行为。如大家发现问题,请向阳光重庆反映。

号牌脏污车辆不许进入施工工地

《方案》指出,在督促施工工地加强建筑渣土排放组织和管理方面,将做到“四有”“四个一”“四不离场”和“两不进入”。

“四有”:有建筑渣土处置方案、有定点存放区域、有分类管理措施、有外运处置计划。

“四个一”:一条硬化道路(接通外部市政道路)、一个清洗站点(工地出入口设置车辆冲洗设施、沉砂井及排水沟)、一套降尘设施、一组保洁人员。

“四不离场”:车辆手续不全不离场、密闭不严不离场、车身不洁不离场、号牌不清不离场。

“两不进入”:是无准运许可证的车辆不许进入施工工地,号牌脏污不清的车辆不许进入施工工地。

《方案》还明确,要督促施工现场加强进出施工工地运输车辆检查,对不按要求落实的施工工地责令整改直至达标。要求渣土处置企业不得将建筑渣土交由未经核准的运输企业承运。

市民曾反映,两江新区财富中心附近工地渣土车未密闭、冒装上路,经阳光重庆转办,天宫殿街道市政管理监察大队约谈工地建设方及渣土运输方,对现场查获的冒装车辆罚款5000元。

渣土运输车辆应依法严格办理“两证”

在规范运输管理方面,《方案》要求,建筑渣土运输车辆应依法严格办理“两证”(《建筑垃圾运输处置核准证》和《货车通行证》)。只有符合建筑渣土运输企业准入条件,以及依法申办了“两证”的车辆才能在中心城区从事建筑垃圾运输。

在办理“两证”前,还需依法按照“七必备”要求严格准运审查,“七必备”分别是GPS动态监控设备运行正常、货箱栏板符合标准无非法改装情形、前后号牌和放大字号均清晰完整、货箱按国家标准粘贴安装反光标识、驾驶室顶棚配备能正常使用的安全警示灯且顶灯号牌清晰、货箱安装有密闭箱盖、符合尾气排放标准。

《方案》还明确,要实行建筑渣土运输企业负面清单和信用管理;依法制定出台针对建筑渣土运输企业、车辆、驾驶人记分考核细则,对失信违法经营者采取重点监管、部门联合惩戒、列入黑名单等方式予以限制,引导行业合法有序规范经营。

2019年底,市民反映铁山坪公园被违规倾倒建筑渣土,经阳光重庆转办,江北区郭家沱街道对现场进行了整治。

这些区域禁止填埋建筑渣土

在规范建筑渣土处置方面,《方案》要求,科学布局建筑渣土填埋场等处理设施,加快编制《主城区建筑垃圾治理专项规划》。建筑渣土填埋场选址应当符合环保要求,避开基本农田、生态公益林地、生态保护红线、“四山”等禁建区域和居民聚集区,矿山生态修复涉及的渣土填埋除外。

渣土填埋场场内管理落实“八要”(即出入道路要硬化、监控冲洗要到位、喷淋保洁要保障、作业现场要覆盖、降噪措施要完备、分类处置要规范、机具排放要达标、安全责任要落实),对已封场的建筑渣土填埋场要规范实施生态修复。

日常生活中,如你也遇到了渣车冒装撒漏、车身脏乱、违规倾倒、违法超速、尾气排放超标及冒黑烟车辆上路行驶等行为,可提交投诉,阳光重庆将及时转至部门办理。

内容综合@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官网、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