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欠薪农民工,及时拿到工资!
2021-11-06

临近年关,农民工欠薪问题备受关注。今年以来,平台共收到反映农民工工资被拖欠问题3000余件,通过平台转办,相关部门及时介入协调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深圳市晶艺装饰公司清欠农民工工资12.6万元

今年1月,蔡先生反映,2019年9月到保利溉澜溪二期项目务工,项目工程承包单位深圳市晶艺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从2020年7月起,拖欠17名农民工工资12.6万元。

经两江新区建设管理局协调,深圳市晶艺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承诺在2021年1月10日前全额支付17名工人工资。2021年1月15日,蔡先生反馈:被拖欠工资已全部支付到账。

香港置地上东汇项目清欠农民工工资480万元

今年5月,张先生反映,2月份到渝北区中央公园东香港置地上东汇项目务工,该项目拖欠400名农民工工资480万元未发放。

经渝北区住房城乡建委督促,6月7日、10日,香港置地分别向上东汇项目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打款210万元、300万元。6月17日,渝北区住房城乡建委清欠办反馈:被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已全部支付到位。

浙江龙腾安装有限公司清欠农民工工资12.1万元

今年9月,王先生反映,8月份到涪陵区新兴支路与行政路交叉路口韵达厂房工地务工,该项目工程承包单位浙江龙腾安装有限公司拖欠15名农民工工资12万余元。

经涪陵区临港经济区管委会协调,浙江龙腾建设有限公司于9月28日下午3点,将15名工人工资全部结清,共计121068.5元

为农民工撑腰!

重庆启动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为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兜住基本民生底线,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重庆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印发通知明确,即日起至 2022 年春节前,我市全面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官网截图

本次专项行动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其他欠薪易发多发行业企业为重点,对欠薪问题实施集中专项治理。

全面排查工程建设领域工资专用账户、实名制管理、总包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维权信息公示等制度落实情况,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对欠薪线索,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涉及人数较多、金额较大、造成一定社会影响的重大欠薪案件,市治欠办将牵头成立专案组,挂牌办理,一查到底。

对政府项目、国企项目欠薪的,严查制度落实、责任落实情况,适时进行通报,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的效果。

对查实的违法行为,要加大违法惩戒力度,形成有效震慑。加强对工程建设领域各项工资支付制度落实情况的检查,责令限期整改违法行为,督促企业履行法定义务,逾期不改的,依法严肃惩处。

对可能涉及恶意欠薪的,依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规定,依法查询相关单位金融账户和相关当事人房产、车辆情况,对查实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对欠薪违法行为符合“黑名单”条件的,应列尽列,予以曝光,并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失信联合惩戒,使欠薪违法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对欠薪裁决判决“执行难”问题,各区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要统筹协调同级司法机关实施集中执行活动,推动裁决判决执行到位。

日常生活中,如你也遇到了工资被拖欠的问题需要投诉、咨询,请提交内容,我们将及时转至相关部门调查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