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菜鸟驿站每件快递多收2元寄递费!
2024-04-16

快递收取件费已经屡见不鲜,但你听说过加收寄递费吗?近日,重庆外语外事学院(綦江校区)的学生小李(化名)向重庆市“民呼我为”反映,学校学苑超市内的菜鸟驿站存在乱收费,每件快递多收2元寄递费用。

3月30日,小李前往菜鸟驿站邮寄网购退货,由于通过网购平台购买了运费险,退货的快递费用由运费险支出,不需要客户支付。但菜鸟驿站工作人员却要求每个退货快递需额外收2元寄递费。

对于多收的2元钱,工作人员是这样给小李解释的。由于菜鸟集团发布公告,从2024年4月1日开始,菜鸟集团支付给菜鸟驿站的运费险订单价格(即退换货时,运费险赔付金额)将进行调整,重庆地区运费险订单价格降至10元每件。而各大快递公司公示的快递单价为首重12元每件,运费险订单价格和快递费之间的2元差额,应由寄递客户补齐。

小李则认为,在网购平台购买运费险时,保单明确“退换货可赔付12元”,相当于运费险生效后,寄递客户已全额支付12元快递寄递费用。菜鸟集团支付给各菜鸟驿站的运费险订单价格降低,是菜鸟集团内部管理问题,不应转嫁给客户。

对此,市邮政管理局进行了调查核实。经调查,由于运费险订单价格降价,导致菜鸟驿站实际收到的单笔快递寄递费降低,收入变少,站点工作人员便向用户多收取了2元寄递费。

针对调查情况,市邮政管理局要求该菜鸟驿站立即整改,退还多收费用,并严格按照公示的价格收费。目前,该菜鸟驿站已将多收取的2元寄递费退给小李。

日常生产生活中,如果你也遇到了问题需要咨询或者投诉,请进入重庆市“民呼我为”提交反映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