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反映部分劳动保障业务办理不便 市人力社保局积极推进整改
2022-08-03

2022年以来,群众通过重庆市“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部分区县办事窗口以相关统计数据未公布为由,拒绝或延时为群众办理社保缴费、待遇申领等劳动保障业务,导致群众多跑路、办事耗时较长、窗口打拥堂等问题。

市“互联网+督查”平台收到留言后,将相关问题纳入跟踪督办事项,通过点上问题督促办理、面上问题梳理分析,督促市人力社保局推进整改。

经核查,群众主要反映三方面问题。一是在全市上年度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公布之前,部分区县人力社保部门未及时受理群众参保缴费申报,要求群众“改天来”,导致群众多跑路。二是因我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和停机切换时间冲突,导致部分区县人力社保部门在办理丧葬待遇申领相关业务时耗时较长。三是因上年度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发布时间较晚,加之年底大量外出务工人员返渝,导致集中办理相关劳动保障业务的群众较多,基层窗口打拥堂。

针对核查发现的问题,市人力社保局深入查找问题根源,明确整改措施,积极推动问题整改,切实提升群众办事效率。一是“群众办事多跑路”问题立行立改。市人力社保局立即约谈提醒相关区县社保经办机构主要负责人,要求立即整改在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公布前拒绝受理业务的问题。二是2022年5月下旬全国统筹系统上线后,群众办理丧葬待遇申领相关业务耗时长问题已得到有效解决。同时,市人力社保局已建立区县使用新系统问题反馈通道,落实专人跟进解决、及时启动应急处理,确保业务快速办理。三是提前谋划“基层窗口打拥堂”问题。市人力社保局印发《关于2022年度社会保险缴费基数上下限等有关工作的通知》,从7月起,可按新发布的上年度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办理社保业务,较往年提前3—5个月,有效改善年底社保业务扎推办理情况。同时,扩充16名人社12333热线咨询员,壮大咨询员队伍,提升热线接通率和服务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