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违规收取篮球课程费 两江新区责令全额清退
2023-03-21

2023年3月5日,群众通过重庆市“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两江新区璞普幼儿园要求家长缴纳300元篮球课程费和120元服装费,涉嫌乱收费。

市“互联网+督查”平台收到留言后,经初步核实,及时转两江新区核查办理。

经两江新区教育局核查,璞普幼儿园向家长收取篮球课程费、篮球和球服费共420元,涉及60名幼儿,合计收费2.52万元。该行为违反了市物价局、市财政局、市教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幼儿园收费行为的通知》有关“幼儿园除收取保教费、住宿费及市政府批准的服务性收费、代收费外,不得再向幼儿家长收取其他费用”的规定。两江新区教育局责令幼儿园立即整改,全额清退所收费用。截至2023年3月14日,璞普幼儿园已将所收的所有费用全部退还学生家长。

针对璞普幼儿园违规收费问题,两江新区教育局举一反三,一是以幼儿园年度检查为抓手,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幼儿园收费行为督查工作,全面规范幼儿园收费行为。二是加大片区督学监管力度,不定期抽查幼儿园收费情况。三是将平时各类检查结果和家长投诉情况与幼儿园年检、财政补助挂钩,以此促进幼儿园规范办园,持续巩固教育乱收费治理成果。